Caravane

旧ID,旧头像,旧日心情,旧时光

竞技体育的极致与美好

从十二岁到二十六岁的那十几年,我是一个热情的体育观众,为着自己所关注的项目熬过许多夜,流过许多欣喜或悲伤的眼泪,也因此踏上了异国的土地,开始不一样的人生。在充满热血的年纪里,我在电视机前和观众席上,感受着纯粹的快乐与感动。
后来,大约是心态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生了变化,我的注意力越来越多的被一些残酷的特质干扰,我开始注意到,这个领域对于胜利与失败的划分有多么决绝,金子塔的底座与顶端的差距有多么悬殊,在人类的身体能力已接近极限的年代,为了“更高,更快,更强”又要付出多么惨烈的代价。于是,曾经的热血终于不再。
《摔跤吧,爸爸》是被朋友拉去看的,看之前也耳闻了一些好评,知道它是关于摔跤手的励志片,这让我反而感到兴味索然,体育题材的励志故事不算新鲜,电影史上佳片很多,看多了以后,也会觉得有些大同小异。
何况,我经历过的最动人的励志片,在现实中。
看完以后,我想这确实不是一个新鲜的故事,即便置于印度乡村男尊女卑的背景中,有着一定程度的平权意义,这依然不是一个新鲜的故事。冠军的成长历程,本来就有许多的共性。
但是观感体验却很新鲜,在许多年后,当我已经无法被现实中的拼搏与胜利感动时,却真实的因着这部电影,重新感受到了竞技体育的魅力与美好。
诚然,这很可能是因为作为励志片,电影略去了前文提到过的那些属于失败者的残酷,于是竞技体育重又变回我年少时认为的那个样子,充满着单纯的热血与激情。
然而这确实是许多体育背景的影片没有做到的。在我看过的大部分同类电影里,体育是背景,是线索,是人物命运发展变化的载体,是一个符号化的存在。《摔跤吧,爸爸》,却让我重新思考竞技体育的意义,连我从未感兴趣过的摔跤项目,也变得有趣起来。
电影用很多的镜头去展现摔跤比赛的规则和技巧,这个被世人习惯性的认为倚重蛮力甚至粗鲁的项目,在影片中有了相当理性的存在感。以此为基础,摔跤运动员得以表现出均衡的力量、智慧与人性。
作为竞技项目,摔跤是极端的,它要求选手在短暂的比赛时长中最大限度的挑战,对峙。但是极端的东西往往比较纯粹,电影在这一点上全力渲染,比如实力为个人赢得的权利和尊重,比如胜利为一个国家带来的喜悦和荣耀,融合在比赛一分一秒的推进中,不因场下体育官僚的阴暗有分毫折损。
我想我必须承认,尽管有着许多缘于人性阴暗面的不公平,在这个世界的各行各业中,竞技体育是相对公平的,因为它的不公平会暴露在世人的关注之下。比起很多行业依赖于出身和物质条件的准入门槛,竞技体育又是比较开放的,因为在这个领域里,天赋与实力永远是最被认可的东西。由于胜利与失败如此分明,竞技体育也永远是和平年代关于国家荣誉最直接,最畅快的寄托。
无论场下发生过什么,这些都是竞技体育非常美好的方面,是在这个世界始终被需要的原因。
于是,也没有什么比竞技体育,更适合展现梦想与坚持的意义。
《摔跤吧,爸爸》首先是一部成功的体育片,然后才是成功的励志片,剧情片。电影的情节设置并无猎奇之处,然而我还是在走向必然结局的过程中,随着比赛的进程心潮起伏,因着胜利或失败泪流满面。
这是很多年前,年少的我在观看体育比赛时所感受到的。
一部电影的成功或许不该以此来评判,但这是我想为它起立鼓掌的理由。
从电影院出来以后,我被告知,这一天是Pippo最后一场比赛五周年的日子。我把这个日子忘了,却为这个巧合油然而生些许感慨。重又想起我亲历的最精彩的励志片,顺便想明白了为何我随后在其它领域中遇到的仿佛像他的人,都不是他。

有一些东西是体育精神独有的,无法在另一个行业,找到对等。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