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ravane

旧ID,旧头像,旧日心情,旧时光

校庆

几个月前收到许久不联系的大学同学的短信,问110周年校庆要不要参加,在统计人数。于是别扭的我,在非常想回学校看看,非常想见同学,以及非常不敢见同学之间扭曲了一阵,最终回复了:会去。
我的大学生活很愉快,虽然并不是高考时想考的学校和专业,也没有谈一场校园恋爱,但是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拥有了实现梦想和改变人生的机会,所有中学时在北方小城歪歪的国际化生活,是从大学时代开始,一步一步成为了现实。
不敢见同学的原因是毕业九年,我并没有在事业上干出什么名堂,在法国的工作经历中又一度被打击得很惨烈,觉得现在的自己已经不是当年大学时那个活得风生水起的自己了。
今昔对比,我是个死要面子的人。
今天去了学校,见了同学,生出些意料之外的感慨。
我们是一个基础学科,留学时我转向了相关的应用学科,而其他同学,大部分留在这个学科中深造,很少的一部分找了相关专业的工作。深造时专业方向偏理论的,后来又读了博士。如果没有去法国,这也会是我的选择。读博士是一个漫长的过程,大部分人刚刚毕业两三年左右。
所以并没有什么事业可言。博士就业首选高校和科研机构,竞争激烈,刚起步的青年学者压力重重,劳神费心。
在工程界找到工作的,工作内容大多是有限元仿真。
无权评价别人的工作和生活,只不过,这些属于我本科专业主流的就业方向,现在看来都不适合我,甚至让我有种莫名的恐惧感。
法国的那几年,真切的让我明白工程师可以做什么,应该做什么,工程界是一个怎样广阔的天地。这个天地,让我得以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,去法国留学是一个绝对的惊喜。否则,很可能现在的我,正在某高校,在课题与论文的世界里困窘不堪,却无力跳出这个世界。
去法国的起因,却是一定要在Pippo退役前去看他的现场比赛,这样一个既冲动又不靠谱的理由。我甚至不知道要去的那所学校什么样。
这样的开头,居然没有指向一个自毁前程的结果。不知道是幸运,还是信Pippo不会错。
不记得在哪里看见过,你相信谁,谁就会在需要的时候助你一臂之力。当时觉得简直胡扯,今天却几乎是相信了。
也许有一些相遇,是命中注定。

====还有一些奇怪的失落====

本科毕业就远走异国而许多人留在本校读研的结果就是,再见面时你以为完整的留存了四年时光,而实际上,别人已经一起朝前走了很远了。

别人是你的全部而你只是别人的一个阶段的感觉。

说不上不开心,然而也很失落。

评论

热度(2)